close

文學
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文學是什麼?作文又是什麼? 
        今天,老師發還了之前的作文作業,本是滿心期待著,卻是落寞的看著;右上角被打了29分,心想,這樣的分數真的是差強人意。過去以來,我的作文一向不是很高分,什麼格式、什麼技巧,我都不懂,更加不會使用;如今,我便落淂如此窘境,我想,應該要好好的正視文學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還記得國中時,平時國文課寫的作文,只是心情的抒發,只是玩弄的文字的變化;故也不懂其中作文的用意,原來作文是門大學問,這門學問勢必陪著你一輩子,因為從待人處世到學習教育,任何一項的思維都擺脫不了作文的本意,意思是將思想加以上色所呈現出來的智慧。每一項作文中,就是人生部分的剪影,將所見的人、事、物,根據你當時的感觸以及感想抒發至文字上,使平凡文字舞出一段生動的故事,這就是作文。

        還記得在專二時,由於國文課的節數已經不像國中這麼多堂;一旦有作文的機會,一定躍躍欲試,想在稿紙裡表現點什麼,表現著自己對文字的執著,還是表現自己對文字的玩弄?其實不然,我只是比平常人更愛文學一點罷了,因為文學的美麗,不是由視覺所去一一閱讀出來的,而是當你在咀嚼這些文字時,心理的感觸便會一陣陣的作響,表示真的很動人、真的很美。這樣的日子,我沒有把握對文學的追求;現在,我只能回憶著過去那執著的我。

        作文作業的評語上,寫著:找老師,有深度,但晦澀。我懂,想要寫一篇有好的文章,除了要有深度外,還要有平時扎實的練習,才能寫出佳作。我回想這篇文章當初在寫作時,似乎太過於強求意義的表達,而忽略了本身文章該有的架構;毫無章法的寫作,似乎成為我目前進步的最大阻礙。難怪,對岸的國考制度,只要作文滿分就可以任意選擇學校,我想這不是一個普通人就做得到,尤其是好文章的便會成為千古絕唱,更何況滿分的人,是如何辦到的?除了本身的天賦外,就是對文學的執著吧?
        文學與作文可謂一體,只在於如何去闡述它吧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len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